面瘫恢复报告
前言
距离被诊断面瘫(贝尔麻痹)刚好一个月,所幸这一个月以来恢复得挺不错,目前已经基本恢复正常。现就治疗和恢复过程作一个简单的记录。
如前文关于我被诊断面瘫这件事记录,4月23日门诊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后,基本确定是周围性面神经炎(即只有局部症状),排除了是脑卒中后,我安心了许多。但那天我还是问了 AI 很多相关的问题。
接受治疗
4月24日,上午结束了工作后我便到人民医院去办理住院。中午接近12点时开始输液,护士问我要不要扎留置针,因为一天要输三次,总共要输一周。考虑到一次要输两三个小时,每两次的开始时间要间隔八个小时,那时候我就已经打了退堂鼓。早上八九点输第一次,第三次要输到凌晨两三点,那样也会影响休息和工作。
第一次输液完成后,我问住院部我的主治医师可否改为用药,这位医生没有像门诊医生一样强烈要求我住院,而是建议我晚上再输一次,次日再去办理出院。
晚上输液时梁教授和贺某来探望我,他俩强烈建议我去主城大医院再检查一次,县城医院的水平看起来没有太权威的说服力。
因为我在网上多方了解了这种病,已经有标准化的治疗方案,感觉没有太大的必要折腾,更何况在主城住院的话下一周的工作基本就要完全请假,所以我坚持次日办理出院后开始吃药的方案。
当晚护士就拿来了医生开的药:
碳酸钙D3片,一天一次,一次一片;醋酸泼尼松片,一天一次,一次8粒,共40mg;复合维生素B片,一天三次,每次两粒;甲钴胺片,一天三次,一次一粒;阿昔洛韦片,一次200mg,一天三次,吃七天。泼尼松每5天减一片,直到减完为止,并且同时停掉另外几种辅助药。
次日办理出院时,听医生叮嘱了几句,也询问了颧骨和右侧额顶间歇性跳动是否正常。然后就正式开始了口服用药的流程。
那两天右眼眼睑闭合不完全,并且用眼久一点就会非常难受,根据 AI 的建议,自行买了不含防腐剂眼药水和眼罩。才滴了三次,眼睛就没再有那种干涩异物感的情况了。
为了避免忘记用药的剂量,我在手机日历把每次减量的情况都添加了提醒。
此时,我几乎很难控制右脸的肌肉,说话右脸几乎不会动,鼓气时右侧嘴角漏气且嘴唇会向左歪斜,右眼睑闭合不完全,右额抬额无额纹,皱眉右侧眉头明显幅度不如左侧,说话可能因肌肉运动对称,发音可能出现不自然的情况。
恢复记录
除了颧骨和右额顶间歇跳动外,我发现我嘴巴漏气的情况逐渐有所好转。AI 告诉我,按照教科书的说法,应该是从额头向下恢复,但临床观察发现,绝大多最先恢复的是口周肌肉。
发病一周
发病最初的一周,我上完课就回家睡觉,班主任工作请另一位同事代理,晚上在23点多一点就入睡。可能因为休息得好,所以第一周我感觉恢复进度比较明显,往右边咧嘴右脸的肌肉会动,和鼻子之间有一点明显的纹路,右眼闭合还有一条缝,但比之前好一点。鼓气还是漏风,没有以前严重,但是鼓气时嘴有一点歪。
这一周内,我身边所有人无论曾经的患者还是医生都建议针灸,看来针灸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,所以在4月30日,我去中医院咨询了同学推荐的那位医生。
总结一下,中医的方案是:
针灸两周,每周四次,扎一次几分钟搞定,建议针药并用,即要吃中药。他说开住院的去针灸要便宜些,门诊扎贵一点,并且中药也贵。此外他还跟我说泼尼松最多吃两周,他质疑我现在的剂量即每天8片共40mg太少了,应该先急用药。而此前医生说的是每五天减一片,即便好了也要持续服用直到减完(共计40天)。
我问医生:“针灸是好得更快还是好得更多?”医生回答:“好得更快。”
后来我又去了人民医院,挂了我一开始门诊的那个神经内科医生,她瞥了我一眼,冷冷地说了句“过了急性期不关我的事了,去挂康复科”。康复科门诊医生也说要针灸,半个月,每天一次,每次一到两个小时,也可能扎几天就好了就不扎了,同样也跟我说现在泼尼松吃得太多了,建议我减到10mg或者20mg。
那一天我非常纠结,好像每个医生的方案都有些差异,我不知道到底该相信谁,也对纯靠吃药能否恢复有些怀疑。
考虑到周围曾经的病患和医生都说要针灸,4月30日下午下班后我驱车去中医院,可惜那位医生下午没上班,于是我把心一横:干脆就不针灸了!
那时候我自我感觉恢复的还不错,只是常常口渴,嘴唇结壳,尿意也很频繁。AI 对此的解释是:您每天服用40mg(8片)泼尼松,这是标准的“糖皮质激素”剂量。激素最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升高血糖,而血糖升高的典型表现正是:口干舌燥、多饮、多尿。
发病半个月
考虑到一周恢复明显,加上 AI 提到标准治疗流程中泼尼松服用一般在半个月,中医院和康复科医生都认为后续有些过量,于是我擅自做主改为三天减一粒——那种激素药吃久了可能会高血糖。
五一假期我门都没出,保持着前些天的作息和休息。此时我已经恢复了一半左右,鼓气漏风不那么明显,吃饭时右板牙那不会残留食物,说话右脸肌肉会动,只是和左侧依然明显不对称。那几天起床时发现右眼明显比左眼大,但是过一段时间就基本对称了。录视频看了一下,自然轻轻闭眼右眼睑还是闭合不完全,但稍微意识到要把右眼闭完实际也可以闭合完全。用较粗的吸管喝饮料,有概率会喝完吞咽时因为嘴唇往里收缩,右侧会流出来一点。那时候吹口哨依然发不出声音。
5月9号我的泼尼松减量到4颗即 20mg 了,晚上的时候出现了右眼有异物感,眼睑边缘有明显跳动的感觉,跟我最开始出现面瘫症状时差不多的表现,当时担心是不是因为减量过快导致病情恶化,AI 给我以安慰,观察到没有再恶化,就没太在意它了。
发病一个月
在发病将近一个月,也就是5月20日的时候,我开始停药。到5月22日,现在已基本恢复,闭眼没问题,右脸肌肉活动正常(对称),也能响亮吹口哨。早上起床左右眼大小还是不一(相较前些天好像没那么明显了),且这几天左侧额头边缘偶尔有肌肉跳动的感觉,体重相较于发病那段时间下降了一公斤左右。
AI 的答复大概是:极大概率是良性的“肌束颤动”,与面瘫无关。这与您右侧原来的面瘫没有因果关系。面瘫极少会“跳”到对侧。这种跳动在健康人中极其常见,尤其在疲劳、压力、睡眠不足、咖啡因摄入时。
考虑到最近半个多月以来,我回到了以前上班的节奏,晚上基本又是零点以后甚至接近一点睡觉,早上六点半起床,所以猜测可能确实是睡眠不足导致的,但没有发生其它症状,所以就没太担心。
写在最后
在治疗期间,我为了更及时、准确了解病征和做出判断,基本把几大知名 AI 都问遍了,它们的答复都差不多。所以这次生病,AI 真的帮了我大忙。与此同时,我也在网上刷到过几次关于中医和现代医学的争论,少数人分享西医治疗无效,中医药到病除的经历,大多数人都对中医持怀疑态度,更相信现代医学。
期间我爸也不约而至,强烈建议我接受针灸,他担心西药治标不治本,甚至劝我恢复后再去吃中药治本。我说我在接受标准的西医治疗方案,担心和中药混吃有不良反应;更何况恢复也比较不错,就不去冒那个险了。
截至发病一个月,我已经基本恢复正常,除了左额顶偶尔有肌肉跳动,没有其它征兆。保险起见,我决定再观察一周。
这件事让我更加坚定地相信了现代医学,也感谢各位的关怀,祝愿各位身体健康!





